商品学实验室
发布时间: 2013-12-02 浏览次数: 194 作者:

一、实验室概况

    安徽财经大学商品学实验室是我校成立最早、历史悠久的实验室。它自安徽财贸学院1959年成立之初即建立,隶属商业经济系,之后又隶属贸易经济系。商品学实验室为商品学教学服务,主要从事商品学理论研究、消费商品质量鉴别、商品学实验教学。197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重建安徽财贸学院,1984年成立商品学系后,重建商品学实验室,归属商品学系。2000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要求,商品学系撤消,商品学实验室重新划归贸易经济系。2002年贸易经济系拆分为市场营销系和国际经济贸易系,商品学实验室划归市场营销系。2005年,学校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安徽财经大学后,商品学实验室行政隶属安徽财经大学和商务学院。2010年商务学院与管理学院合并为工商管理学院后隶属于工商管理学院。

    目前商品学实验室主要是为营销管理专业、物流管理专业服务的C 系列实验室。商品学实验室可开出的实验项目有:①茶叶感官鉴定;②酒的感官鉴定;③纺织纤维鉴别;④纺织品分类、质量调查;⑤水果物理性能检测⑦塑料感官鉴别;⑧商品包装及条形码等实验项目。

二、承担教学任务情况

    实践性教学效果与实验课程设计密切相关,近年来结合实验室条件,经过各任课教师讨论和论证,实验室针对本科学生,根据各门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,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,设计了商品学实验室开设的实验项目体系。在实验教学工作中按教学大纲、教学计划要求与有关教师配合进行实验安排。商品学实验室近年来主要承担的实验教学工作如下:

    (1)为营销专业《商品学概论》必修课程的实践教学,为物流管理专业《商品学》课程提供商品性能测定、商品质量鉴别、商品分类等方面学生动手实际操作的支撑。

    (2)为选修课程《服装商品与赏析》提供纺织纤维、纺织品样品,为《民俗学》提供茶叶和酒的样品及感官评审,支持加强学生学习的兴趣,提高了教学效果。

    (3)开展了《商品质量分析与检验》的开放实验教学。

    (4)为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,提供活动场地。

 

 

版权所有:安徽财经大学企业运营模拟实验实训中心
地址: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实验楼3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
技术支持:安财信科 网站建设专家 全国热线400-776-8551